财新传媒


激情,论说,官僚铁笼

2005年04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位讲师,或者一位教授,能够不仅言之有物而且持续地不发表言之无物的论说,实在非常难。惟其艰难,我们见到许多学者功成名就之后,便逐渐沦为言之无物一族,甚至宁可言之无物也不愿发表伤及既得利益的论说

  汪丁丁

  在韦伯关于“科层”的论述中,“官僚”的含义更加中性,它是社会活动被人类的理性力量加以规制的过程,即便这一过程将成为压抑我们每一个人的创造力和生命力的“铁笼”。由晏才宏事件引发的诸多评论,凡支持继续以论文发表数量为职称考核标准之一的评论者,其理论根据,不论论者对这套制度持有具有多么积极的期待,总无法挣脱韦伯早就论述过的理性化铁笼的社会学原理。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的高等教育继续停留在科层管理的框架内,那么,我们总无法摆脱韦伯早就预见到的官僚铁笼对我们的创造精神的压抑。作为对这一巨大代价的回报,我们期待着从科层竞争中筛选出比在非科层体制下能够获得的更优秀的教育和科研人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