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机会不容错过

2005年12月12日 13:02 来源于 caijing
从欧美发达国家短期利率及主要货币走势上看,现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好时机


  就外汇市场而言,美联储的多次加息早在意料之中,但欧洲央行在12月1日的调息,则是个不大不小的意外。

  自科技股票泡沫破灭的五年来,欧洲央行一直维持低利率政策。这一政策的延续在前些年得到了强势欧元的帮助,而且欧元区内需不振,也使通胀一直低于欧洲央行所盯住的目标。但是,今年欧元对美元的弱势令人跌破眼镜,加上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不能不使欧洲央行担心通胀的潜在压力。

  美国与欧元区的短期利率在2004年上半年开始脱节。在此期间,美联储把联邦基金利率从1.25%提到4%,而欧洲央行于近日才在五年内第一次加息,使其基准利率上升25个基点,达到2.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