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易冷清之谜

2005年09月19日 17:51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市场已消化了人民币在一年内小升值的预期,而央行容忍人民币在短期大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人民币NDF交易远没有很多人想像的那么活跃

  许思涛

  据媒体报道,中国远期外汇市场自从今年8月中旬问世后,最大一笔交易的金额仅为500万美元(交易的双方,为一家加拿大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

  这条报道颇令人深思,其描述恰恰反映了人民币衍生产品缺乏的现状。为什么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人民币的升值不可避免,企业和银行却如此不愿涉足汇率的避险甚至套利呢?

  远期外汇市场交易不活跃的原因很多。比如说,国内企业不熟悉外汇远期;国内企业及银行吃不透政策走向,担心央行过度干涉远期市场;大多数企业认为在中短期,人民币即期汇率与远期的差别不大,换言之,认为人民币在今后数月中会维持稳定;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