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不定期小幅升值弊大于利

2005年08月22日 20:01 来源于 caijing
不定期的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不但与抑制过多热钱入境的初衷相左,而且给央行戴了一个“无形的手铐”

  许思涛

  人民币的调整已一月有余。在这期间,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对人民币的分析评论铺天盖地。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的大思路做了多次解释,但市场上依然存在不少误解。

  公布人民币篮内主要币种不等于公布币种权数。以新加坡为例,其金融管理局(新加坡央行)实施新加坡元贸易加权指数(trade-weighted index)已有23年的历史。可以说,新加坡金管局对汇率政策已到驾轻就熟的地步,但金管局一向对货币权数讳莫如深,甚至偶尔会逆市操作,防止汇率在短期大幅度偏离基本面。对一个金融贸易高度发达的城市国家,央行尚且采取谨慎姿态,汇率稳定对中国的重要性更不言而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