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需要加深对人民币的理解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许思涛

  正如“重新研究人民币”一文所说,人们对人民币的关注重新升温。但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现实是,海外市场已经过度“消化”了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海外人民币市场的价格不但已经反映了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而且其价格可能已经定得过高。

  根据人民币远期交割的最新报价,一年人民币远期交割是7.847,半年远期交割大约为7.977。与人民币即期汇率8.277相比,远期交割市场的价格表明市场认为人民币在一年内将升值4%-5%。我认为人民币在一年内即使升值,幅度也不会超过5%;而且升值仍然只是一个或然事件,必须打一个概率的折扣。所以我认为,市场的远期价格过度地反映了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既然如此,在境外市场炒买人民币还怎么赚钱?因此,我同意,投资者与其买人民币,不如利用市场对人民币过高的升值预期,去买亚洲货币,尤其是与中国双边贸易较大的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如韩元和新台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