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人力资本,大学生失业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首先,教育和医疗的市场定价机制被严重扭曲了;其次,定价机制扭曲的根源是政府的不当行为;第三,政策制定者们应当对市场机制可能失灵的情况有清醒的理解

  汪丁丁

  就像中国的其他问题一样,大学生毕业找工作,也逐渐演化为一个复杂的问题了。一个问题从简单到复杂,从各方利益分化的萌芽状态,到既得利益诸结蒂的牢固和僵化,终至盘根错节、积重难返、病入膏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境界。然后,也像“奶粉”、“矿难”、“住房拆迁”和“拖欠工资”这类问题一样,从各种角度尝试以简单方式解决问题的努力纷纷失败之后,我们诉诸政治方式,诸如“总理为民工讨工资”,求一暂时的缓解。数百万大学生牵涉数百万家庭的数千万人甚至数亿人,人人关心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就这样或迟或早要成为国家“议事日程”里的议题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