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是进步之源

2007年04月13日 13:27 来源于 caijing
一部名为“300”(中文名“斯巴达三百勇士”)的电影正迅速席卷全球票房。影评家对这部电影嗤之以鼻,却丝毫不妨碍观众的热情。我既不是影评人,也不是电影专家,我想说的是,电影和真实的历史存在很大差距。

竞争有时会造成浪费、混乱甚至不道德,但没有竞争,结局就是停滞

  
  故事发生在公元前480年秋天,那是第二次希波战争中的一场战役。雅典和斯巴达是希腊诸城邦中抵抗波斯的主要力量,但希腊人并不团结。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Leonidas)和他手下的300勇士,带领着5000名希腊士兵,试图将波斯军队阻击在温泉关(Thermopylae)。该地区有利的地形使希腊人可扼守一条狭窄的通道,令波斯国王薛西斯(Xerxes)军队的人数优势难以发挥。9月17日,波斯人发动第一次进攻,被希腊人打退。18日,薛西斯发现了另一条道路,可以绕过希腊部队把守的要冲。当希腊士兵意识到他们已被包围时,多数都开了小差。列奥尼达和他的斯巴达勇士留了下来,战斗至最后一人。本来,这场战斗在整个战争中无关大局,但斯巴达人用它来宣扬自身的英勇精神,后来更成为欧洲反抗外族入侵的一个英雄主义神话。
  温泉关战役之后,薛西斯虽然一度占领雅典,但却在一次失败的海战后,留下十万大军,自己回了波斯,并最终于次年输掉了整场战争。无疑,如果不是犯下致命错误,波斯人当时完全可能征服希腊。即使在失败后,波斯仍有能力卷土重来,直到希腊屈服为止。
  但是,波斯发现这么做在经济上并不合算,转而采取一种“势力均衡”政策,让雅典和斯巴达两个城邦互相牵制,其中任何一个都不能强大到对波斯帝国构成威胁。这一政策行之有效长达150年,直到马其顿王国兴起并征服希腊、消灭波斯为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