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基金经理可否自设账户炒股?

2007年05月16日 23:58 来源于 caijing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在行业危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源头多半是内部人无法无天,肆意践踏法律。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认为,不必因唐建事件就对公募基金发展充满担忧,但对此事的查处绝对不能手软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已被中国证监会查实,唐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人。这同时也是证监会以监管之手给股市降温的初步行动。
  据了解,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8)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证监会行动了,一周内三个动作:从杭萧钢构责罚,到自担风险警示,再到内线交易立案,都做得有章有法。在美国证券业从业的第一天,每个人都必须在一份标准承诺函上签字,声明绝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内线交易。近年来,人们也陆续听到了一些案例,如“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在公司发布坏消息之前卖出股票而被罚入狱,新浪的姜丰年也因类似的调查而接受罚款,但对于中国特色的“老鼠仓”行为,不同的法规却有不同的规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