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余永定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如何避免特别国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2007年06月27日 15:5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发行特别国债,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国债利率的明显上升,将对整个货币市场、进而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利率上升过快还将使人民币汇率因套利资本涌入而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

    近来,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话题颇为引人关注,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发行特别国债的目的是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汇联”)筹集资金,同时特别国债还可以大规模收缩目前泛滥的流动性。
    6月27日,新华社发出快讯称,根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议案,财政部拟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撰文:《综合考虑特别国债对宏观调控的影响》。他指出:“据媒体报道,财政部特别国债的发行对象是公众和金融机构而不是央行,而向“社会”发行特别国债,相比于外汇储备直接划拨,这一措施更加市场化。对此,作者认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即财政部向社会公众发售特别国债,将会对中国目前的货币和汇率调控体系及中国的货币及资本市场形成严重冲击,管理层应综合考虑其对宏观调控的影响。”
    他在接受杂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