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认为,我们判断一个市场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归根结蒂要看资本市场活跃后,能否带动经济的发展,如果这个带动是真实的,市场就是健康的"/> 祁斌认为,我们判断一个市场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归根结蒂要看资本市场活跃后,能否带动经济的发展,如果这个带动是真实的,市场就是健康的"/>
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怎样判断资本市场是否健康?

2007年07月09日 16:52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我们判断一个市场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归根结蒂要看资本市场活跃后,能否带动经济的发展,如果这个带动是真实的,市场就是健康的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我们判断一个市场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归根结蒂要看资本市场活跃后,能否带动经济的发展,如果这个带动是真实的,市场就是健康的

  随着境外上市监管缰绳收紧以及国内股市的强势上行,越来越多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PE)把投资退出的目标放在了A股上。这与监管层的想法不谋而合。业内公认,PE投资的企业质量远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因此在供不应求的发行市场上,监管层亦有意吸引PE选择境内退出。
  6月11日,证监会、商务部、发改委、交易所的部分官员以及18家著名PE以及部分国内券商、律师齐聚武夷山,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研讨会”上,商讨PE投资企业回归A股的可能性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鼎晖投资、弘毅投资、贝恩资本、KKR、华平亚洲、高盛等18家PE的顶尖人士出席了会议。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我们判断一个市场能不能可持续发展,归根结蒂要看资本市场活跃后能否带动经济的发展,如果这个带动是真实的,市场就是健康的。
  他认为,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是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简单地讲就是要加快股票的发行,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增加证券供给。针对目前的流动性过剩局面和投资者很高的投资热情,我们不能硬性限制或不让投资者去投资,我们要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化市场化改革,实际上就是要增加各种金融产品的创新,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品种,让老百姓投资不同风险和收益特征的产品,使大家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投资品种。
    第二,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加中国企业的赢利能力。上世纪90年代,美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当时美国人非常担心。为什么最后还是得以比较平稳地发展?为什么说那个阶段美国资本市场还是比较健康、比较良性的?主要因为那一时期美国的公司赢利实实在在地增加了;通过并购等市场手段,整个经济体的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虽然有一些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了,但是市场总体的赢利水平和美国经济的活力在不断提高,大盘股票的市盈率平均来说并不是太高。
    第三是要加强监管。当前市场非常活跃,会出现一些平常见不到的奇怪现象,原来已经绝迹的现象也可能复活。大家对市场很有热情,很多事情也容易走歪了,因此,要加强监管。
  我国市场的发展需要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来共同参与,这不仅是指大家把资金放在资本市场上,以实现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还要把大家的智慧贡献出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为什么原来很多国有企业搞不好呢?就是因为没有人监督。上市以后受到很多人监督,就有可能搞得更好。
  第四个方面的工作是要加强规划。证监会有关部门最近完成《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展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希望到2010年,中国的证券化率可以达到100%左右,美国长期以来是140%,发达国家总是超过100%。到2020年,中国证券市场变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流动性非常好,产品丰富,基本上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该有的都有了,效率也比较高,还要成为一个在开放环境下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杂志记者于宁采写
  祁斌关于这一问题的更详细阐述,见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