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推出创业板:资本市场能否使落后国家“蛙跳”?

2007年08月13日 19:08 来源于 caijing
业内普遍认为,创业板将于明年在深圳建立。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自主创新不应该由政府来主导,而应该由市场来主导,而市场主导的核心就是资本市场的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是落后国家超越发达国家的有效工具。中国建立创业板有必要借鉴韩国

业内普遍认为,创业板将于明年在深圳建立。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自主创新不应该由政府来主导,而应该由市场来主导,而市场主导的核心就是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健全。资本市场是落后国家超越发达国家的有效工具。中国要建立创业板有必要借鉴韩国

   8月2日,中国窗体顶端窗体底端证监会研究中心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了“资本市场与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研讨会,邀请了中央政研室、人行、科技部、发改委的有关人士出席,希望能够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使创业板的推出成为可能。
   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为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资本市场责无旁贷。尽快推出适应市场需要、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板是资本市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曾提到,证监会下一步工作以稳步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为重点。重点发展交易所主板市场,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板块建设,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进一步发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探索适应多层次市场建设需要的交易制度创新,建立全国统一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体制和持续监管制度。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创业板将于明年在深圳建立。
   对此,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曾向媒体表示,“创业板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包括前期组织框架、规章制度、技术系统、市场培育的准备、创业板的研究工作。”
   另外,深圳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王守仁也向媒体透露,近期,相关人员两次到深交所开会,探讨创业板的实施问题。目前,准备登陆创业板的储备企业目前已达1000余家。

  
   创业板将主要以高科技企业为代表,而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力在于自主创新。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自主创新不应该由政府来主导,而应该由市场来主导,而市场主导的核心就是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健全。
   “应尽快建立起能让高科技产业高效率交换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市场,让市场去选择、辨别和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其中,资本市场是各种要素市场的核心,因为其他生产要素都需要围绕和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定价。”
   祁斌表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贡献绝不仅仅局限在融资。“资本市场可以提供股权和期权计划,帮助创新企业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和公司治理结构;可以为创新企业提供世界一流投资银行家的专业财务和管理顾问服务,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可以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大大缩短科学技术与产业的距离。”
   而过于依赖政府的主导作用来发现和推动科技创新,很可能事倍功半。他认为,政府可以在基础研究和国家重点项目中起主导作用,但除此以外的常规科技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则应该依靠市场。另外,政府应着力推动要素市场的发展、营造外部环境、完善法律法规、维持市场公正。
   另外,祁斌认为,中国要建立创业板有必要借鉴韩国。
   韩国在1990年代的末期开始建设其高科技板块KOSDAQ,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新兴国家创业板之一,培养了大量的高科技企业,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他认为,资本市场是落后国家超越发达国家的有效工具。19世纪下半叶,华尔街支撑美国经济迅速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今天,韩国的三星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日本索尼的一倍多,在短短几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不借助于资本市场,这种跨越式的进步是不可能的。企业如此,国家更是如此。”
   祁斌认为,韩国创业板成功的背后,政策扶持和制度设计是功不可没的。
   韩国政府曾给予风险企业50%的税收优惠,并给予在KOSDAQ上市的中小企业5年内免税的待遇。此外,韩国政府在1986年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法案》,1997年出台了《推动风险投资的特殊政策法案》。韩国政府把建设KOSDAQ作为振兴韩国经济的战略措施之一,在1999年提出《健全KOSDAQ市场的政策》,从而为科斯达克的迅猛发展注入了活力。
   祁斌认为,美国的科技创新半个世纪来的风起云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完善。“所谓‘硅谷模式’,实际上是从风险投资到资本市场的一个体系,也是一个把科技创新者和科技的投资者撮合到一起的机制。”
“近年来,中国涌现出不少依托资本市场的科技创新和创业的成功案例。推动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的发展,建立一个发现和转化的机制,会有助于大量的科技创新出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下一阶段的动力。”他说。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