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信贷泡沫破灭局面?

2007年08月17日 19:40 来源于 caijing
本刊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信贷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可能持续低迷,而拓展南南贸易是全球经济的出路所在。中国应抓住此机遇发展其重工业,实现全球贸易体系的转变

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信贷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可能持续低迷,而拓展南南贸易是全球经济的出路所在。中国应抓住此机遇发展其重工业,实现全球贸易体系的转变

  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危机波及面的不断扩大,引发近期美国乃至全球股市的连续性大幅震荡。
  在过去四个季度中,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较之3.5%的增长率趋势值,美国的实际增长速度仅为2%。这主要源于美国低迷的房产市场。
  专家认为,信贷成本的正常化可能会大幅减少美国的过度消费。美国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从过去几个季度的2%下降到1%,甚至更低。在此后的三到四年里,美国经济可能持续低迷。 
  近期,美国已经连续经历过两次泡沫:20世纪90年代后五年间的科技股泡沫,和自2002年起出现的信贷(或房地产)泡沫。现在,美国家庭净财富总量是56万亿美元,比2000年的水平升高了三分之一。据测算,财富的紧缩(即价格的正常化)可以令其价值下降10万亿美元。如果财富对于消费和资本支出的负面影响是4%,它就可能使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减少一半。
  近年来,中国正努力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结构不段重型化。今年以来,重工业增速持续快于轻工业,产品出口大幅增加,其中尤以电解铝、氧化铝、水泥粗钢等反弹明显;而冶金、建材、电力、煤炭、机械、有色行业利润增长则超过了40%。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