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存款利率上升较大剑指“存款搬家”?

2007年08月23日 17:5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解决各类资产之间回报率差异较大问题,就必须把提高利率和理顺其他要素价格同步进行。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源自“存款搬家”现象,居民户存款与股市的关联度较高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解决各类资产之间回报率差异较大问题,就必须把提高利率和理顺其他要素价格同步进行。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源自“存款搬家”现象,居民户存款与股市的关联度较高

  8月2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上调0.09个百分点。
  这已是2007年以来央行第四次加息。
  在此前公布的7月经济统计数据中,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了近十年的新高,投资、贸易顺差数据也均出现由偏热转向过热的苗头。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遏制转热趋势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在这一背景下,货币政策方面会出台怎样的调控措施,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解决目前中国的金融问题仅靠加息是不够的。各类资产之间回报率差异较大,这是由很多因素共同造成的。如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把提高利率和理顺其他要素价格同步进行。
  对于此次升息的动机和效果,哈继铭指出,本次加息主要是通货膨胀风险加大引起的。他认为,虽然加息对由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作用有限,但是却有助于平抑当前存在的通胀预期。另外,他表示,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投资成本,从这个层面上看,有利于促进资产价格的合理增长,使资本回报率处于合理水平。
  对于此次加息中存贷款利率的不均衡上调,哈继铭认为,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源自“存款搬家”现象,居民户存款与股市的关联度较高。在股指高涨的时刻,通过这种方式,或可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而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主要基于前期公布的7月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数据的走低,另外,即将推出的特别国债对于银行中长期贷款也有一定替代作用,正因如此,贷款利率提高意愿不如前期强烈。■
   杂志记者张环宇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zheyuy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