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人民币升值: 轻工业无恙 重工业重创?

2007年09月13日 20:01 来源于 caijing
UB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认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最佳办法还是要加快人民币升值。升值对于重工业的作用更明显,对于轻工业,只要渐进升值,其自身便可消化升值压力

UB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认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最佳的做法恐怕还是要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而升值对于重工业的作用更明显,对于轻工业,只要是渐进升值,其自身便可消化升值压力。

  9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07年8月全国进出口数据。8月进出口总值为1977.35亿美元,其中出口总值为1113.55亿美元,进口总值为863.81亿美元。如此,中国8月的贸易顺差达到249.74亿美元,仅次于6月数值,成为今年月度次高。有分析师认为,这表明政府前期出台的调整出口退税等措施短期内难以发挥作用。
  然而在增速方面,今年8月的进出口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皆呈现出显著放缓。其中,出口同比增长率从7月的34.2%骤然降至22.7%。因而也有分析认为,出口增幅的下降表明此前的贸易紧缩政策已初见效果。另外,进口的同比增长率也从7月的26.9%放缓至20.1%。

  UB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认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最佳的做法恐怕还是要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而升值对于重工业的作用更明显,对于轻工业,只要是渐进升值,其自身便可消化升值压力。
  他说,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让中国经济重新平衡,又让每个人都满意。目前,中国最大的失衡是贸易顺差。削减过大顺差惟一的办法是控制出口增长而促进进口增长。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国存在如此巨额的贸易顺差原因何在?并不是玩具业或者纺织业等轻工业造成的,最大的因素还是于重工业,如钢铁、机械、化工和工业原材料。这些产业有庞大的过剩产能,他们在海外市场净出口增加得较快。中国中央政府过去四年一直在努力控制这些产能,但是未能取得明显成效。
    他认为,第二个解决方案便是让人民大幅度升值。让人民币升值等于其海外对手获得了更强的竞争力。问题是,人民币升值会同时伤害了轻工业。关键要考虑对轻工业伤害的幅度有多大。他们的利润率表明,升值还没有对整个轻工业产生多在压力。原因非常简单,他们占有的市场份额太大了,缺乏足以匹敌的竞争对手。每当人民币升值,他们就把出口产品的价格提高。
    安德森指出,对于轻工业部门的出口来说,关键问题不在于一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多大,而是怎么升值。一年内人民币每个月升几个百分点和一次性升完对于轻工业出口商来说差别很大。尽管一年累计下来升值幅度是一样的。但如果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他们肯定就没有活路了。他们根本来不及调整合同条款、来不及升价格,一下子10%的利润就消失了。如果是一步步走,人民币升值就不会对他们利润率产生多大影响。所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
    但是,升值对于重工业来说,情况就不同了,因为他们不能随时把价格转嫁到下游产业中,他们在全球市场份额比轻工业要小得多。■

  杂志记者杨哲宇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zheyuy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