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气候变化”究竟要我们付出多大代价?

2007年10月08日 11:34 来源于 caijing
雷曼兄弟高级经济政策顾问利维伦博士认为,各国政府针对气候变化制定的一系列应对政策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单位的成本结构,导致资产重新定价,财政部门会加入环境监管部门以制定环境政策
雷曼兄弟高级经济政策顾问利维伦博士认为,各国政府针对气候变化制定的一系列应对政策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单位的成本结构,导致资产重新定价,财政部门会加入环境监管部门以制定环境政策

    非赢利性国际组织“碳排放披露项目”(CDP)日前发布报告说,在接受问卷调查的英国《金融时报》全球500强企业以及美国“标准普尔500”企业中,有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对于公司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姿态越来越主动,而且开始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的统计数据,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已经经历了19个暖冬。2006年冬天,中国的平均气温达到9.92摄氏度,创1951年以来的新高。
    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吕学都认为,如果气候变化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中国包括小麦、水稻和玉米在内的主要粮食作物在21世纪下半叶将减产37%。从2010年到2030年,中国西部将缺水200亿立方米。他说,“气候变化近年来已经在中国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我们应当立即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不能持等待观望的态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秦大河说,气候变化给青藏高原等生态脆弱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他说:“近几十年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如果气温继续按照现在的速度升高,青藏高原上的冰川将从1995年的50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30年的10万平方公里。
    他说,由于青藏高原是亚洲一些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因此由冰川融化带来的河流水量减少将影响10亿亚洲人口的生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刘景时认为,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青藏高原的冻土几十年来持续退化,青藏高原正在变“软”。

    雷曼兄弟高级经济政策顾问利维伦博士认为,各国政府针对气候变化制定的一系列应对政策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单位的成本结构,导致资产重新定价,财政部门会加入环境监管部门以制定环境政策。
    以造成温室效应的碳元素为例,利维伦博士分析了政府控制碳排放量的措施对碳这一基本工业元素重新定价的影响,并由点及面辐射至各经济部类的各部门和环节。他不无遗憾地解释说,目前的自然科学水平无法精确预见未来气候变化的局面,而且对折现因子的选择也存在诸多争议,因此这个“代价”的数目还无法精确计算,不过,人类要为滥用自然资源埋单已经是无可挽回的事实。
    他认为,随着气候变化进一步加剧,量化分析其后果并采取应对措施将成为今后各经济单位的普遍行为,任何机构和个体都无法逃脱 “气候变化”的后果,其对经济的影响可与科技革命、经济全球化、数字技术等比肩。
    他特地提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对过去的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并没有太多责任,但是随着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必须更多参与一些国际协议和国际公约的签订,环境保护也必将成为中国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未来这些成本需要各国共同承担,这也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杂志实习记者刘芳芳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zheyuy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