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城乡选举权平等如何实现?

2007年10月18日 19:15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景鹏认为,实现城乡选举权平等,自然是中国走向民主的重要一步,但还要与整个人大制度的改革相结合,与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相互协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景鹏认为,实现城乡选举权平等,自然是中国走向民主的重要一步,但还要与整个人大制度的改革相结合,与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相互协调

   10月15日上午,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扩大人民民主,“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这是中共党代会首次明确提出,要解决现存“城乡公民选举权不平等”问题。现行《中国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规定,在全国、省级、县级等各级人大代表选举中,人大代表名额的分配原则为,“农村每一代表代表的人口数四倍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这意味着,从选举权的意义上,四个农民才相当于一个市民。
    从历史看,中国城乡代表权的差异化配置有个发展的过程。1949年后,中国一直实行分城乡按不同比例配置选举权的制度。1953年2月11日,中国通过的第一部选举法明确规定,城乡人大代表可以代表不同的选民人数。在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时,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是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8倍;在选举省、县人大代表时,则分别是5倍和4倍。
    1979年7月1日,中国立法机构通过现行《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上述比例没有变化。1995年2月28日,中国第三次修改选举法,形成现行《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该法规定,“农村每一代表代表的人口数四倍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农村选民的选举权较之过去大幅提高,但依然只是城市选民的四分之一。
    从国际范围看,像中国这样按照农村和城市区域来分配选举权的国家相当少见,因此,近年来,城乡公民选举权的不平等现象日益被关注,被认为是中国公民权利不平等的一个标志。
    政治学者指出,选举权是公民基本的政治权利。选举权的平等是政治平等的基础,如果四个农民的选举权才能相当于一个城市选民,这显然有违中国宪法“公民享有平等政治权利”的原则,也与《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的宗旨不符。
    对执政党的上述建议,宪政学者认为,即使在现有政治体制没有根本改革的情况下,实现城乡平等选举也是有意义的。这代表了执政党的意志。在不久的将来,现行《中国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很可能将作修改,占中国人口70%的农民阶层,其弱势地位有望改善。
    但也有宪政学者指出,上述改变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还是应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政治生活最高层面的民主,给基层民主以良好的示范。同时,在真正的代议制民主体制下,民意代表的选举是竞争性的,应该划分选区,按照统一的人口比例选举产生民意代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景鹏认为,实现城乡选举权平等,自然是中国走向民主的重要一步,但还要与整个人大制度的改革相结合,与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相互协调。
    他指出,在各级人大代表选举中,城乡代表权的严重不平等,四个农民才相当于一个城市人口的选举权,这无疑是很大的问题。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70%以上,但在各级人大代表总额中的比例最小,这显然有违宪法关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实行城乡选举权平等是大势所趋。   
    不过,李景鹏认为,正如执政党所建议,城乡平等选举在当前中国只能“逐步实现”,不可能一步到位,期望近期内实现完全平等,显然并不现实。因为这个问题涉及中国人大制度的改革,也受制于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
    一方面,城乡选举权平等是个长远的目标,仰赖于中国城市化和户籍制度改革的进程。中国现在有1.4亿农民工,他们身份虽然是农民,但是,实际上,已经不再从事农业劳动。但是,受制于现行户籍制度,这些人虽然生活在城市,却不能享有城市选民的政治权利。实现城乡选举权平等,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但短期内又显然不可能根本解决。
    另一方面,相对于中国改革全局而言,赋予城乡平等选举权固然重要,但是更为根本的是推进整个政治体制改革,从更加广阔的视野,改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城乡选举权的问题,只是整个人大制度性改革的一部分,不能代替人大其他部分的改革。
    他进一步指出, 众所公认,相对于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明显滞后,已经影响到公民权利的行使。但是,由于实践中对执政党如何处理与政府、人大、政协的关系,各方认识并不一致,改革的步伐也随之受影响,政治体制改革任务相当艰巨。
    中国目前的各级人大代表,并非专职化,每年开会的时间也太短,太少,每年才开一次会,人大代表的结构也存在缺陷,一些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较低,缺乏与选民的有效联系、代表选民利益的渠道很弱,这都严重影响了人大职能的发挥。
    最后,李景鹏强调,人大制度的改革是个系统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城乡选举权平等,自然是中国走向民主的重要一步,但还要与整个人大制度的改革相结合,与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相互协调。当然,也期望上述改变能带动整个选举制度和人大制度的变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