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E7银行市场或超G7,西方银行如何行事?

2007年11月16日 18:21 来源于 caijing
豪克斯沃斯:七大新兴经济体银行市场规模将超过G7,并掀起全球性并购热潮,利用发达的资本市场融资并获得经验知识

豪克斯沃斯:七大新兴经济体银行市场规模将超过G7。新兴市场银行将掀起全球性并购热潮,以此实现同时在本国与海外、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的“卡位”,利用发达的资本市场融资并获得经验和知识

  11月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批准招商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申请,这是自1991年美国《外资银行强化监管法案》实施以来,中资银行首次获准在美开设分行。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招商银行纽约分行的经营范围将包括接受批发存款、发放贷款和贸易融资等多种业务。
  招行行长马蔚华透露,为成立纽约分行,招商银行整整经历了5年的时间,最主要的阻碍是中美两国在银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制度差异。招行的获批,受益于今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即,美方确认,中资银行在美开设分行的任何申请都将根据国民待遇原则来审批。
  此外,工商银行也于今年4月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出了在纽约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目前正处于审批阶段。交通银行也分别于10月22日和11月1日开设法兰克福分行和澳门分行。而中国工商银行于11月7日开设的莫斯科子银行,成为截至目前中资银行在俄罗斯的最大一笔投资。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堪称越战越勇。
  这些举动,如果被放置在一个大背景下来观照,可能具有更大的意义。
  普华永道十分看好中国乃至新兴市场银行业的发展,预测到2050年,银行世界的版图将与我们今天看到的相去甚远,七个新兴市场E7(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的银行将至少变得和发达国家银行同样重要。
  在一定意义上,未来是不可知的。普华永道的预言能否应验尚不确定,即便从量的意义上实现了超越,质的问题依然存在。但倾听豪克斯沃斯对西方银行的建议,对中国银行家而言也应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按照普华永道的估算,在未来的半个世纪,这七大新兴经济体的GDP将经历高速增长,用美元市场汇率计算,2050年将比现在的G7(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超出25%;用购买力平价来计算,将超出75%。银行业将成为GDP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其中,新兴市场的贷款规模将很快赶上G7,比如,中国将率先于2010年追赶上英国和德国,2020年再超日本,2045年比肩美国。到2040年,印度也可能成为第三大银行市场(domestic banking market),而且长期来看,将比中国增长更快。2050年以前,其他新兴市场也同样有潜力与欧洲主要经济体比如法国、意大利的银行业一决高下。
  普华永道英国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约翰·豪克斯沃斯(John Hawksworth)认为,目前,很多新兴市场的银行部门已经利润丰厚,比如,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国工商银行在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641亿元,比2006年全年多142亿,同比增长66.0%,远远超过2003年至2006年间30.2%的复合增长率。“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5年,这些市场的本土银行利润总额将达到G7同行的一半,并于2050年实现超越。”豪克斯沃斯说。
  他同时预测,为实现上述目标,来自新兴市场的银行将在未来掀起全球性并购热潮,以此实现同时在本国与海外、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的“卡位”,尤其通过在发达国家开展大规模并购,以更好地利用当地发达的资本市场并获得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新兴市场银行的重组将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中短期,私募股权基金可以以主导或一致行动的身份参与其中。
  因此,他建议,任何发达国家的银行都不能轻视制定新兴市场银行策略的重要。“下一代的发达国家经济领袖的日子将不会像今天这么好过,他们要接受来自新兴市场的挑战。”
  他提醒欧洲和北美的银行,目前它们在新兴市场布局还不够充分,未来不仅应该在新兴市场出现,更要有正确的策略,在制定近期目标时,就将如何开发新兴市场以及如何应对来自本土同行的挑战的考虑纳入其中。
  比如,由于资金有限,在市场选择上,应该首先重点考虑在哪几个主要的新兴市场布局,以满足投资者对于收益的预期并保证在中长期不会因网点不足、服务不够而导致客户流失?在这些市场,近期主要的本土竞争者是谁?如何与兼具文化优势和成本优势的本土同行匹敌,并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另外,外资银行还应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环境、风俗习惯、客户特点和竞争环境,借此制定正确的产品组合和定价策略。
  另外,他建议外资银行在进入新兴市场后,可以选择有成长性的业务重点开发,比如目前在新兴市场,与公司业务和政府信贷(government lending)相比,零售业务(比如财富管理、抵押贷款、信用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会呈高速增长态势。
  在新兴市场,银行业分布还相对松散,在本土银行开展国内外并购狂潮的同时,豪克斯沃斯认为,来自欧洲和北美的银行应该适时寻找机会,选定正确的市场和目标进行战略投资、并购或者合资。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如此高成长性的市场,如何证明自身的投资物有所值?
  另外,他提醒欧美银行的决策者,在未来10-20年间,中国和其他新型市场的主要银行将成为全球人才争夺战的主要竞争者,“比如,俄罗斯的银行已经雇用了伦敦的投资银行专家,中国的银行也将美国和欧洲的专家揽入怀中,印度也在考虑召回在G7国家主要银行部门工作过的、具有丰富经验的员工。”■
  
  杂志记者宋燕华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zheyuy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