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人民币如何跳下“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翘翘板?

2007年11月27日 16:39 来源于 caijing
贝多广:衡量通货膨胀要用一个广义概念,不能狭义地关注消费品。“翘翘板”对所谓资产类的生产商非常有利

贝多广:衡量通货膨胀要用一个广义的概念,不能狭义地关注消费品

  1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出7.3942,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
  不过,同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欧元对人民币是10.9700,仍然维持贬值的势头。分析人士称,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贬值了8%以上。
  据外电报道,正在访华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要求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加速升值。在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之后,萨科齐呼吁施行“和谐与公平的”汇率机制。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将按照渐进性原则推进汇率机制改革。中方没有承诺改变人民币兑欧元汇率近期走弱的趋势。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CPI持续出现较大涨幅。10月份CPI为6.5%,比9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表示,CPI月度同比涨幅在6%左右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4.5%-4.6%。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