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2007年12月06日 15:48 来源于 caijing
安德森: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比它表现出来得更为平衡;而股市调整对于资产负债表和增长几无影响

安德森:由于投资减缓、产能压力达到顶端以及消费迅速上升,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比它表现出来得更为平衡;而股市调整对于资产负债表和增长几无影响

  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将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严控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会议传递出一个重大信息: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隐退,取而代之的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其实,今年6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即已指出,在坚持稳健的前提下,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已释放出货币政策转向的明确讯息。
  在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从紧”的同时,明年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这意味着,自2005年以来的“双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明年将变成一“稳”一“紧”相搭配。专家普遍认为,明年,宏观调控“组合拳”的力度将更大。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为年刊撰文论及金融危机时指出:“诊断具体问题并给出处方时,要避免误读历史,要尽可能避免矫枉过正而导致的超调(over-shooting),避免给下一次危机埋下导火索。”他还指出,“在果断处理危机的同时又不过度反应,是寻求微妙平衡的艺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形势总体比较平稳,物价上涨停留在结构性的层面,但是中国经济仍然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 在宏观调控力度上,我们一方面需要注意“不及”,但也需警惕“过”。
  那么,明年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