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资本市场开放是否足以“弹冠相庆”?

2007年12月13日 15:58 来源于 caijing
梁红:中国经济哪一块最无效率?是金融服务。最大的问题是股票和企业债市场开放程度最低,也最缺乏竞争力

梁红:如果问中国经济哪一块最无效率,那便是金融服务。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股票和企业债市场开放程度最低,也是最缺乏竞争力的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1日表示,目前,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已圆满完成,符合规定条件的内资证券公司可以依法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观察人士注意到,此次“解冻”恰逢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举行之时,亦是对第二次对话中中方承诺的兑现。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期间,证监会暂停了新设立证券公司的审批,由此也相应暂停了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审批工作。
  对此,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在抓紧修改完善证券公司对外开放的相关规则,新制定的规则将进一步放宽参股证券公司的境外股东的条件,不仅允许符合条件的内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合资公司,还将明确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扩大业务范围的条件和程序。上述规则将于近日颁布实施。
  发言人指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相关规则和政策措施,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证券公司对外开放工作,促进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
  这位发言人说,证券业对外开放符合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既定目标。据介绍,早在证券市场设立之初,中国就推出了面向境外投资者的B股市场、允许内地企业到海外发行上市等开放政策。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切实履行了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有关承诺,先后批准设立4家合资证券公司、28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批准45家境外证券类机构设立驻华代表处,许可7家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取得外资股业务资格,允许4家境外证券机构的驻华代表处成为沪、深证券交易所特别会员。发言人说,在承诺范围外,中国主动实施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等一系列开放政策;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框架下,又批准了5家境外证券交易所在华设立代表处。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不长,相对而言,总体对外开放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他指出,证券公司现阶段对外开放的程度,已完全符合加入WTO时,中国就证券业对外开放所作的承诺,并与证券市场发育程度、行业现状和监管能力基本适应。他说,在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根据中国国情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有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也有助于进入中国市场的境外机构平稳运行。
  发言人强调,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证券公司对外开放工作将始终坚持“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平稳有序地持续推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