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美经济脱节了吗?

2007年12月14日 08:47 来源于 caijing
哈继铭:中美经济从未脱节。美国消费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两年内累计下降 5个-6个百分点

哈继铭:中美经济从未脱节。美国消费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两年内累计下降 5个-6个百分点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12月12日至13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对话期间举行的第四场新闻吹风会上说,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和美联储利率调整会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不小的影响”,对此央行会认真考虑。
  今年8月至11月,中国的CPI上涨幅度连续四个月超过6%,其中11月创下6.9%的新高。对此,周小川说,目前中国的CPI增幅主要是以食品涨价占很大比重。对于是否可以通过调整货币供应量或调整货币价格来有效解决CPI上涨问题,央行正在认真研究。他坦言,这一问题可能会有一定争议。
  针对美国近期连续降息,周小川指出,从美联储调整利率角度看,美国利率下调及下调幅度在国际上均有影响。中国更关注美联储实施的更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在下一轮经济周期中导致全球市场流动性更多。目前,中国已经面临国内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因此很关心美国利率调整带来的间接影响。
  此外,周小川指出,弱美元对中国经济肯定也会产生影响。他表示,中国支持强势美元,也支持美国从次贷危机中走出来。
  也是在对话间隙,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表示,“人民币今年以来升值已经达到6%,已经够快了。”
  美国华盛顿时间12月1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基准利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至4.25%,再贴现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至4.75%,并暗示一旦房市低迷和信用紧缩恶化,还可能进一步降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12日中间价为人民币7.3647元,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且是2007年以来第77次创新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