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通胀失控的风险正在增加

2007年12月24日 10:52 来源于 caijing
王庆:未来数月,中国政府控制通胀的公信力将经受关键的考验。如果应考失败,明年上半年,CPI涨幅将维持在6%

王庆:未来数月,中国政府控制通胀的公信力将经受关键的考验。如果应考失败,明年上半年,CPI涨幅将维持在6%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0日宣布,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从次日起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上调至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上调至7.47%,上调0.18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加息。
  与此前数次加息不同,本次加息中,活期存款利率首次被降低了9个基点。此外,本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上调。而前两次加息中,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提高9个和18个基点。
  此次存贷款利率及不同年限存贷款利率之间上调幅度的差别,显示了央行缩小存贷利差、遏制“存款搬家”及“存款活期化”的努力。尤其是活期存款利率首度下调,政策目的更加显而易见。而住房公积金利率不变,或许表明未来央行的利率政策将更加具有针对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