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西部大开发已到“数英雄、论成败”之时?

2008年01月02日 18:11 来源于 caijing
魏后凯:西部开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产业支撑问题。现在的重点是放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方面,但产业支撑问题最终必须面对

魏后凯:西部开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产业支撑问题。现在的重点是放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方面,但产业支撑问题最终必须面对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07年,城市地区年生产总值(GDP)“3000亿俱乐部”大规模扩容。2006年,有广州、深圳、苏州、杭州、无锡、青岛等六个城市进入这一“俱乐部”。根据已公布的去年前三季度数据计算,2007年,佛山、宁波、南京、成都、东莞、武汉、大连等七个城市有望进入这一行列。
  新加入的七个城市,除宁波和成都之外,都保持了14%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即使是相对较低的宁波和成都,年均增长也在13.5%以上。
  2006年,俱乐部的六个成员无一例外都是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前列的省份。“龙头老大”广东两个,“榜眼”山东一个,“探花”江苏两个,然后是浙江一个。2007年又新增加了辽宁、湖北、四川。
  一个城市(非直辖市,下同)GDP超过300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直观来说,就是“富可敌省”。按照2006年的数字,现在我国还有甘肃、贵州、海南、青海、西藏等五个省、自治区的GDP尚未超过3000亿元。
  在2007年,中央政府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如对26个中部老工业基地采取东北地区的政策,对243个县采取西部大开发的政策。2007年3月8日,国务院向外发布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另外,还启动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2008年要全部启动省一级的主题功能规划。近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论坛,研讨区域经济布局和协调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