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资产价格上涨扩大收入差距?

2008年01月03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李实:2007年,有三个事件扩大了收入差距:股票价格上涨、房地产市场价格飞涨、CPI涨幅

李实:2007年,有三个事件扩大了收入差距:股票价格上涨、房地产市场价格飞涨、CPI涨幅

  1月3日,社科院正式发布2008年《社会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据《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介绍,扣除物价因素后,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约13%,超过了GDP增长。但与此同时,以房价和食品价格带动的物价水平增长过快,压抑了居民消费并且降低了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
  《蓝皮书》指出,尽管多数年份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低于或者与GDP增长持平,但2007年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却超过了GDP增长。根据此前社科院发布的2008年经济蓝皮书,2007年中国GDP增长达11.6%。此外,《蓝皮书》估计2007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约为8%。这是11年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但与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相比较,城乡收入差距仍在加大。(详见社科院: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