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如何防范“政策束缚造成的过度紧缩”?

2008年01月07日 11:25 来源于 caijing
王庆:如果美国经济不发生衰退,全球经济严重下滑因而得以避免,但中国政府依然不愿让人民币汇率更快升值,冷却经济所需的紧缩政策将不得不更加强硬

王庆:如果美国经济不发生衰退,全球经济严重下滑因而得以避免,但中国政府依然不愿让人民币汇率更快升值,冷却经济所需的紧缩政策将不得不更加强硬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1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7.2779元,为汇改以来最高。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6.5%,超过了年初多数专业人士的预测。
  2007年最后一周人民币上行526个基点,单周升幅创下记录。2007年12月26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3298,27日,人民币猛然跃升219个基点至7.3079。一周前的21日,人民币中间价为7.3572。
  市场将此视为央行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信号和预演。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通胀压力显现,央行频繁以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应对。但由于外贸顺差居高不下,外汇占款所引发的被动货币投放及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上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确定为2008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但对于央行下一步究竟如何设防通胀继续攀高,市场人士仍存在不同猜测。
  尽管注意到今年存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外部风险以及美元继续走弱的趋势,不少分析人士仍认为,央行应尽快加速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他们认为,这不仅有利于调整外贸结构,还有助于减轻国内通胀所带来的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