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价格管制会否加速乳品业洗牌?

2008年01月22日 17:17 来源于 caijing
孔祥智:在内外市场压力下,未来五年我国乳品加工行业将重新洗牌,强者愈强

孔祥智:在内外市场压力下,未来五年我国乳品加工行业将重新洗牌,强者愈强

  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宣布对包括牛奶在内的部分重要商品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国家发改委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企业须实行提价申报,有关企业须在提价前十个工作日,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调价申请。在需向其提价申报的三类12家企业名录中,乳品企业伊利、蒙牛、光明、三鹿榜上有名。
  就在发改委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期间,中国多个地区正形成新一轮牛奶涨价潮。据新华网报道,从2月份开始,上海市光明奶制品入户定价上涨0.4元至0.5元,这是2007年11月以来入户奶制品又一次提价;南京市卫岗牛奶入户定价也将上涨0.2元。
  受饲料上涨影响,过去一年,奶业企业已饱受原料奶收购成本上扬之苦。根据“2008中国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披露的数据,过去一年,饲草料成本上涨了10%—15%,饲料玉米价格上涨了40%。受此影响,部分牛奶价格已开始上调。2007年底至2008年初,光明、蒙牛、伊利、三鹿先后调整了酸奶和部分鲜奶的价格,幅度在10% 至20%。
  2007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旨在提高奶农收入的八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奶牛良种补贴力度、实施后备母牛补贴政策、对奶牛养殖农户购置牧业机械和挤奶机械给予补贴、完善奶牛重大疫病防治和扑杀政策、建立奶牛政策性保险制度、支持建设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加强对奶牛养殖农户的信贷支持和完善奶业产业政策等。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预测,2008年,我国原料奶价格将继续上涨。其主要原因在于,现行原料奶定价机制不尽合理,奶农利润过低。以玉米为主的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养牛劳动力成本和土地价格日益提高,这些因素都推高了奶牛养殖的成本。
  原料奶价格上涨拉动了各地成品奶价格随之上涨。但由于牛奶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消费品,在政府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作用下,成品奶价格上涨幅度将会小于原料奶。这样一来,乳品加工企业成本上升,价格上涨又受到限制,利润空间将会被大大压缩。
  孔祥智表示,这将使很多小企业生存困难,而大企业凭借规模效应和资金技术优势,能够尽可能消化掉利润减少的不利影响。今后,中国乳品加工企业必须更多通过提高生产技术、管理水平来化解成本上升的压力,提高利润,而不能像现在这样,单纯靠提高产量、扩大地盘的粗放式增长。
  目前,发达国家的乳品市场已近饱和,而中国拥有巨大的乳业潜在消费能力,一些跨国乳品企业正在加速拓展中国市场。孔祥智认为,中国乳品加工企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内外市场压力下,未来五年,我国乳品加工行业将重新洗牌,强者愈强,弱者要么倒闭,要么被兼并。未来,中国奶业将进入质量型增长阶段,由少数几家大企业主导整个行业。
  孔祥智说,目前,国内的几家液态奶巨头伊利、蒙牛等的战略扩张已基本完成,奶源、区域基本瓜分完毕,接下来就是拼质量和服务了。对于大企业来说,在成本上升压力下,可以通过控制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技术和开发高端产品来提高利润,如蒙牛乳业的特伦苏、伊利乳业的金典,都是价格较高、定位高端的产品,这一块利润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孔祥智认为,“意见”的目的在于提高奶农收益,增加原料奶供应,从而缓解目前原料奶价格上涨的压力。不过,他指出,现行原料奶定价机制仍不合理。数量众多、小而散的奶农难以与少数几家大企业开展价格谈判,这样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他认为,将农户集中起来,组成奶农合作社、奶牛协会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将有利于提高他们与大企业谈判的话语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