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货币和财政政策如何打组合拳?

2008年01月23日 18:47 来源于 caijing
李勇:财政政策重在结构调整,从根源上控制流动性;而货币政策重视总量,为结构性调整争取时间

李勇:财政政策重在结构调整,从根源上控制流动性;而货币政策重视总量,为结构性调整争取时间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防通胀、防过热”的“双防”政策基调,同时决定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此外,经济调控方向将更加注重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这一政策方针的确定,无疑对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无论是发行特别国债,降低出口退税率,还是其他财政政策,均是针对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而发。
  作为宏观调控的两大重要政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虽然目标一致,但是,两大政策各自使用的工具及效果均不尽相同,也各有其局限性。在下一阶段,央行和财政部将如何相互配合,促使两大政策最大限度地实现契合并达到调控的目的,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