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劳动法对出口影响几何?

2008年02月21日 13:33 来源于 caijing
安德森:劳动法构成出口商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的一个源头,为已经出现的根本性工资膨胀提供了一个基座

安德森:劳动法构成出口商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的一个源头,为已经出现的根本性工资膨胀提供了一个基座

  “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今年将研究建立。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将制定《工资条例》作为重点工作列入2008年工作计划。有专家表示,作为解决职工工资的增长问题和保障问题的重要举措,《工资条例》的制定和出台或许将保证工资在一定程度上随着物价涨。
  伴随着CPI的不断走高,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在相继上调。本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数据,同一天,江苏省宣布,全省各市、县(市、区)执行新的最低工资类别,其中有5区县主动提高了当地的最低工资类别。广东省也将再次调整提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12.9%。在上月底举行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也表示,今年要根据物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四川更是破例连续两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1月底介绍,2007年底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
  据海关统计,2008年1月,进出口总值为1998.29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1096.55亿美元,增长26.7%;进口901.74亿美元,增长27.6%。 出口增幅虽仍在高位,但弱于进口增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