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停滞? 

2008年03月10日 13:34 来源于 caijing
沈建光:ISM非制造业指数明显下行,制造业短期也将下滑

沈建光: ISM非制造业指数从2004年初开始的下行趋势非常明显,制造业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下滑

  3月5日发布的2月份美国ISM(供应管理协会指数)非制造业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处于萎缩区域(即低于50),尽管从上月的44.6大幅上升至49.3,但仍为2003年4月以来的次低,除价格外的九个非价格指标中,有五个已处于萎缩区域。由于1月份基数过低,2月多数指标较上月有所反弹,但主要指标,如新订单仍未走出衰退区域。
  3月3日发布的2月份ISM 制造业指数继2007年12月之后,再次跌入萎缩区域,至48.3,创下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构成ISM制造业指数的九个非价格指标中,仅有未执行订单比上个月有所提高,但仍处于收缩区域,其他八个指标全面走软。非价格指标中仅有产出、供应商交货及出口仍高于代表中性的50,然而,产出和供应商交货均小于51,显示其接近停滞。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是全球最大、最权威的采购管理、供应管理、物流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组织。该组织立于1915年,其前身是美国采购管理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urchasing Managers of US.)。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沈建光认为,尽管2月份非制造业ISM 指数有所反弹,但从2004年初开始的下行趋势已非常明显。根据中金计量模型,ISM 制造业指数领先制造业产出约两个月,这意味着制造业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下滑。 
  他说,ISM 非制造业总体表现好于制造业。由于非制造业活动影响总经济的60%以上,对经济增长举足轻重。总体来看,尽管2月份非制造业ISM 指数有所反弹,但从2004年初开始的下行趋势已非常明显。不仅仅是受次贷影响的金融业开始萎缩,其他行业,如住宿餐饮、交通、批发、零售等均呈现疲软态势。由于非制造业中多为不可贸易品,非制造业难以分享汇率走软而增长的外需,受国内消费影响明显。而在1月份实际个人消费零增长的背景下,非制造业订单数仍将受压。非制造业中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指标连续两个月萎缩可能在近期给就业市场更大的压力。 
  在价格方面,由于非制造业较制造业更少受能源及国际大宗商品的影响,其支付价格较制造业低,且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但非制造业对单位劳动成本较制造业敏感,美国生产率下降并因而提高的单位劳动成本会对非制造业的利润构成负面影响。
  他说,ISM 制造业指数显示美国内需不振,外需仍是支撑制造业的主要因素。尽管出口订单较上个月的58.5降低了2.5个点,仍算是不错的表现。而受内需拖累,新订单指数下降至 49.1,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状态。进口指数在过去的五个月里有四次处于收缩区域,亦显示内需疲弱。
  他指出,价格指数高企仍是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2月份价格指数高达 75.5,尽管较1月下降0.5个点,但仍在高位运行。支付价格已经连续14个月上行。由于新订单处于萎缩阶段使制造业议价能力下降,支付成本的提高将难以转移到下游产业,这种局面将继续挤压制造业的利润空间及降低投资意愿。 
  此外,制造业就业连续四个月萎缩,2月就业指数为 46,是2003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报告就业减少的行业包括受房市拖累的家具及相关产品,交通设备、机械等行业就业下降亦与偏软的耐用品需求相一致。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