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纳税人如何制约政府敛财花钱?

2008年03月31日 10:12 来源于 caijing
韦森:财政体制最紧迫的改革,就是要由人大来约束政府之手

韦森:财政体制最紧迫的改革,就是要由人大来约束政府之手

  不久前,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在这五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2007年,中国GDP增长了10.6%,而财政收入从3.9万亿增加到5.13万亿,猛增1万多亿,增幅达31.4%。专家认为,这5.13万亿财政收入还仅仅是“第一财政”的政府财政收入。如果把各地政府的收入,即所谓“第二财政”以及预算外收入、制度外收入一块算进来,肯定远比这个数字要大得多。
  最近,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教授撰文估计,2007年,中国各级政府的全部财政收入实际高达9万亿元,要占GDP总量的36%以上。另外,在2007年,财政部还发行了2万多亿的国债,加在一起来算,在2008年的24.66万亿元的GDP总量中,有11万多亿控制在政府手中,占GDP总量的44%-45%。这些数字说明,在近些年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政府控制社会的力量正在急剧增强,甚至比过去计划经济时期操控社会的能力还强大很多。譬如,在“文革”后的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大多数年份大都在33%以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