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政府考评医德是否“越俎代庖”?

2008年08月27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顾昕:在缺乏竞争的体制下,政府推行医德考评,只会导致敷衍了事,“优”者不优

顾昕:在缺乏竞争的体制下,政府推行医德考评,只会导致敷衍了事,“优”者不优

  山西省卫生厅制定《关于实行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将为每位医务人员建立“医德档案”,以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水平。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西省卫生厅拟对医务人员建立“医德档案”,医德考评一个周期为一年。“医德档案”内容包括:接受职业道德规范和医学伦理知识培训情况;开展文明规范服务、改善服务态度、使用文明用语、尊重病人权益等情况;各级奖励荣誉及先进事迹和病人表扬;病人投诉及核查情况;违反职业道德受到卫生行政部门处罚的情况;收受或拒收“红包”和商业贿赂情况;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情况;医务人员医德考评情况;其他能够反映本人医德状况的材料。
  山西省医德考评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良好、一般、较差。考评结果除记入医务人员“医德档案”外,还将公示。医德考评结果将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称、评优、绩效工资、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医德考评制度并非山西首创。去年3月份,上海市卫生局就提出,要建立医德档案制度。去年12月19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建立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各地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其目的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对医务人员规范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此前,一些地区也推出了医德考评制度,媒体纷纷表达了质疑。主要意见是:医院给自己的医务人员打“品德分”,难以保证公正,又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最终仍然是形式大于实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