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电信投资“重复”了吗?

2008年08月28日 21:55 来源于 caijing
陈金桥:所谓重复投资是为了争得市场地位,必须开展的网络建设

陈金桥:所谓重复投资是为了争得市场地位,必须开展的网络建设

  审计署发布报告称:五家电信运营企业存在重复投资导致资源闲置浪费现象。
  8月28日,国家审计署网站公布了《关于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企业审计情况”中公布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五家电信运营企业的投入产出效益审计调查情况。
  报告称,审计调查发现影响企业效益的主要问题是:重复投资导致资源闲置浪费,部分投资项目效益较低。2002年至2006年,五家企业累计投入11235亿元,用于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缺乏统筹规划,重复投资问题突出,网络资源利用率普遍偏低,通信光缆利用率仅为三分之一左右,还增加了企业的折旧和运行维护费用。
  报告详细指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对方主导区域内已有本地电话网的情况下,又投资508亿元新建本企业本地电话网;中国铁通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投资在建各自全国固定电话网的情况下,也投资铺设本企业的全国固定电话网,并且到2006年已累计投入455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