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各地为政”如何打乱社保转续?

2008年09月04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杨宜勇:要实现社保统筹,关键在于破除地方政府的“小算盘”

杨宜勇:要实现社保统筹,关键在于破除地方政府的“小算盘”

  社会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有望年内成行,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亦初步形成。
  9月3日,广州日报报道称,《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研究》(下称《研究》)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完成了课题研究。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已就研究报告做了批示,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课题组参考。《研究》课题组组长杨宜勇表示,“中央最快年内将出台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续办法,但考虑新文件适应普及期,文件正式施行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发布会上透露,“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已初步拟定,正广泛征求意见。
  胡晓义称,社保关系的转移接续问题主要集中在养老保险关系上。养老保险是终身累计的,工作地点变化后,会出现养老保险权益能否得到继续承认的问题。并且,要实现全国社保转移接续,省级统筹是前提。省级范围内的转移由省统一处理,而跨省的转移才由国家制定相应的办法。据了解,目前中国仅有13个省份实现了省级统筹。
  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制度设计难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农民工的归宿不确定,有些农民工会选择打工后回到农村,有些则要留在城市或小城镇。胡晓义表示,此次办法的总体考虑是,把农民工的养老保险权益集中体现在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积累上,让个人账户可以随本人流动,把所有的权益累积起来计算支付。如果将来他回到农村,就在农村养老保障体系中计算支付,如果留在城市,就根据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计算办法折算支付。
  胡晓义称,“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的设计是适用性的,而不是完全理想化的状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