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怎样打破行政程序立法难执行难?

2008年09月23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江必新:一部制定并实施良好的行政程序法,可能胜过无数部行政实体法

  【背景】近来各种安全事故频发,政府官员纷纷道歉、免职、辞职,执政能力遭遇严峻考验。全国首部行政程序规章将于10月1日生效。

  9月22日,国务院同意李长江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李长江成为“三鹿毒奶粉”事件中第一位被问责的部级官员。当天下午,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被免职。

  随着“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发展,质检总局监管不力,石家庄市未及时报告并采取补救措施,已经成为公众诘问政府的焦点。在此情况下,政府行为与决策能力备受关注。行政法学家也对此展开讨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