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股市何如救经济?

2008年12月15日 19:30 来源于 caijing
要大力培育“基础投资者”,改变“趋势投资者”为主的现状

  当A股下跌13个多月、跌去68%后,不少人希望其由熊转牛,率先为经济带来提振信心的春的气息。中国股票市场目前的熊市过程,受制于两个方面:一是与其他市场相同,受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调整的影响;二是中国特有的影响,即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大非”“小非”抛售行为,以及市场对它们可能的抛售行为所作出的反应,对股市带来的影响。

两类投资者
  任何一个市场,都会存在一类专业投资者,或称“基础投资者”,他们通常会以大体相同的方法去评估股票的价值,包括分析公司未来的营业额增长趋势,未来利润增长趋势、利润率的变动、成本的控制等。虽然每个专业投资者对公司上述财务指标的估计不同,因而会得出不同的估值;但因方法相似,所以,他们对企业与经济未来趋势的看法是相近的。当经济尚未到达顶点时,他们预计经济离顶点不远,他们的投资策略就会从积极转为谨慎;当经济尚未到达谷底时,他们预计经济离谷底不远,他们的投资策略就会从谨慎转为积极。
  他们还会应用经济数据与指标,分析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分析当经济从上升周期转为下降周期时,哪些行业、哪类公司受影响较小,哪些受影响较大,并相应地采取不同的多空策略;同样,当经济从下降周期转为上升周期,哪些行业、哪类公司会率先得益,得益较多,并将资产进行相应配置,让资源更多地投入到在新的周期中增长潜力大的行业与公司中。
  这类投资者,可能会失去股市到达顶峰前的盈利机会,但他们有信心,这种失去是有限的,不贪心;他们也可能因为过早地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而受损失,但他们有信心,这损失也是有限的、暂时的,不畏惧。
  他们的信心来自所掌握的知识,来自对经济、市场运行规律的掌握。观象知天时,“吹面不寒杨柳风”说明春天已到,虽然可能还会遇到“倒春寒”。正所谓“智者不惑,智者不惧”。
  此外,市场中还存在一类“趋势投资者”,他们一方面不会在牛市的顶点或此前改变“做多”的策略,从而失去最后的盈利机会;另一方面,他们也不会在熊市的底部改变“做空”的策略,从而承担亏损的风险。换句话说,他们在熊市明确之前,对市场一直充满信心;在牛市明确之前,对市场一直缺乏信心。
  他们的投资策略较少或不依赖于经济分析,他们在等待趋势的出现——周期内的短期趋势,或周期间的长期趋势。
  此类投资者最大的困惑在于,不知道牛市何时真正完结、熊市开始,而非牛市过程中的调整;也不知道熊市何时真正结束、牛市开始,而非熊市过程中的短暂反弹。因为,通常,他们对牛市与熊市的认识,更多来自感受。市场不断上涨,就会强化他们对牛市的信心;市场持续下跌,就会冲垮心中的希望。
  归根结底,如果市场中基础投资者为主,他们会战胜趋势投资者的悲观,主导市场在经济复苏前由熊市转为牛市;而如果市场中以趋势投资者为主,基础投资者的先行做多行为将会受到趋势投资者的抑制,使市场无法摆脱熊市。换言之,在一个以趋势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市场本身不会自发地从熊市转为牛市,不会自己从寒冬转为暖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更多文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