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现行金融体系的“次级”性

2008年11月10日 11:2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此次的金融危机,实质上是美国金融体系失职的危机,是美国金融体系的“次级性”表现

美国此次的金融危机,实质上是美国金融体系失职的危机,是美国金融体系的“次级性”表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尽管每一家企业在组织生产上是有效的,但生产目标的确定却是有疑问的。换言之,每一家投资或扩大生产的产量目标虽然只是整个市场的一个小比例,但是所有相同企业的生产目标的总量,则可能远远超过整个市场的有效需求。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重复建设。当所有这些企业生产出产品时,就出现供过于求,经济危机出现。在危机中过多的供给被消灭后,经济再次找到了平衡。
  这个矛盾存在的关键,是缺少一个有效的全社会资源配置机制。要解决这个矛盾,方法之一是计划经济,由一个国家的中央集中绝大部分的资源,通过中央的规划、协调与配置,来避免整个社会生产的无序。许多市场经济尚不发达的国家,在革命胜利之后,其执政者很容易就选择了这条道路。历史与现实都表明,计划经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历经漫长岁月演化而出的市场制度,仍然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尽管它也会带来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是严重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