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藏汇于民

2011年11月11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应将央行的居民储蓄管理功能与货币政策实施功能相分离。将海外资产视为“国民储备”,交给国民自己管理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放松对居民使用外汇的限制。他进而指出:“所谓藏汇于民,并不是老百姓把外汇藏到自己手里,而是他们自行决定运用包括投资等机会。”这一表态标志着中国外汇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令人欣慰。

央行双重身份的矛盾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超过三分之二的因素源于过去30年的贸易顺差,资本账户顺差的因素不到三分之一。长期的贸易顺差说明,中国居民生产、制造与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超出了自身的消费需求,积累了大量海外财富。这是中国国民总体储蓄的一部分,但是以外币的形式持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