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因外储拖延人民币国际化

2011年09月16日 19: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并不是为了解决巨额外汇储备问题。外汇储备增加只是短期的,是国际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阶段
 

叶翔

  自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启动以来,中国进口商品主要支付人民币,而出口商品主要收取美元等外币,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加剧了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问题。

  那么,是否可以由此推导出如下观点:应当减缓国际化进程,等待汇率制度进一步改革以后,亦即人民币升值大体完成以后,再加快国际化进程,以免现在用强势货币人民币,兑换美元等弱势货币?

  这种观点固然不乏合理性,然而,从更宽的视角看,就未免以偏概全了。

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