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兴衰不会瞬间完成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金融机构是时候登上国际舞台,虽然不必匆忙

  叶翔

  G20金融峰会以来,改革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日益高涨。目前改革提议大体上有三个方面: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其中的发言权,并希望IMF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使IMF或国际结算银行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挥更大作用;倡议更多使用IMF的特别提款权。

  但这三个方面其实都不会起到改变现行金融体系的作用。首先,加强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发言权的建议,并未触及此次危机的根本原因。IMF的职能是监察各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促进各国资本账户的自由流动。对发达国家而言,其货币早已自由兑换,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责实质上是督促发展中国家资本账户的自由化,以及当发展中国家出现国际收支紧张时,提供流动性援助,并以帮助为条件,推动受援国的资本自由化。目前对IMF的改革建议,并没有改变其对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收支的监督职能。改变的只是这种监督原来基本上反映发达国家的意志,今后可能加上了上些许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