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进一步减税的空间有多大?

2009年03月06日 15:55 来源于 caijing
贾康:结构性减税空间并不大,个税起征点即使提也不会太高

贾康:结构性减税空间并不大,个税起征点即使提也不会太高

  谢旭人表示,2009年将进一步实行结构性减税。
  3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举行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专题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将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2009年将在全国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继续执行去年已经实施的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
  他还表示,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同时,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带动和引导消费。还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是7161亿元,比去年增长20.2%,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将安排728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9.4%。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来看,由于2008年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措施,很难再进一步出台结构性减税的措施。个税改革需要通盘考虑,起征点提高只是局部问题,即使提,也不会很高。
  对于财政体制改革,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的问题,贾康表示,如果就体制框架而言,现在可能没有更多精力来作制度安排层面的调整,但是,小修小补应该是不排除的,特别是不排除采取相对灵活的安排。
  贾康认为,目前来看,结构性减税很难再有大的空间。2008年以来,大大小小已有九个减税事项。2008年年初的所得税并轨,是一个很大的减税事项,后来推出的对出口企业多次退税率提高也是减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变成单边征收,房地产也有减税举措,利息个人所得税暂停,等等。这些合在一起,2009年发生的实际减税额大概在5000亿元左右。“从种种信息推测,很难再出台大的减税措施。”
  现在,有很多声音呼吁抬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贾康说,“实际上,在相关的财税管理部门来看,这是一个很技术性的、很局部的组成部分。”要真正调整个人所得税,最好要通盘考虑。即使调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很难出现一下提到很高水平的情况,而且,抬得很高,对中国个人所得税建设并不是一件好事。
  他指出,目前,从总体覆盖面看,工薪阶层已经有70%不交个人所得税了,只剩下30%仍在交。如果抬得很高,工薪阶层基本就不用交个人所得税了。这看起来对短期建设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不和个税征收制度改革等深层结构改革连在一起,个人所得税的功能对市场经济的发展,会形成新的障碍。因此,此类事情是比较复杂的。
  再分配调节方面,贾康认为,“有些地方发放消费券的行为,只是治标的办法,不要指望其发挥太大的作用。”给低收入者发钱,更多的是心理按摩作用。在危机和经济下滑情况下,要真正比较长久地支持低收入者,还是应该考虑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细化和改进。
  贾康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如果出现很明显的“W型”走势,很可能是出现了无法预测的更大一轮的外部冲击。我们最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就要尽可能扩大消费。但是,“现在还苦于没有什么办法使大家更愿意去消费。”高收入阶层潜力不大,中低收入阶层要致力于解决他们在社保体系完善前的后顾之忧,短期内也不会有大的进展,但有些措施还是有助于解除后顾之忧的。比如,新的医疗保障方案的出台,加大“家电下乡”的力度。“不过,家电下乡现在操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城里的促销价比下乡家电价格要低,还有农民认为,手续过于繁琐。
  对于中央代地方政府发债2000亿元,贾康认为,这里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地方之间要如何分配这些钱。目前,分配方案还不是特别清晰,但据贾康推测,在明确承诺的同时,中央还应该有一个必要的弹性调节。对于欠发达地区,本身没有能力举债的,要非常谨慎。但是,不可能所有的地方债都给发达地区,中央需要考虑中西部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是否有必要通过举债来融资。如果有必要,它们的还本付息,中央是否要配上一定的条件。目前这些问题仍不明朗。
  外部环境如果不断恶化,中国有无可能再次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或者加强经济刺激的力度?贾康认为,不排除相机进一步扩张预案的可能,“而且,应该积极做这种预案,因为外部不确定性太大了。”周边国家的压力不断加大,美国的走势也不好,这些如果叠加在一起,前段扩张政策不足以把外部下拉的力量对冲掉的话,“应该启动一轮力度加码的政策扩张,我们还是有操作空间的。”■

霍侃 采写

本篇是意见领袖栏目为两会特别推出的“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九:财政篇”
以往系列:
“两会部委系列之一:铁道篇”
建高铁客运专线人大审议过吗?
“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二:教育篇”
“教育GDP”为何堆不出拔尖人才?
“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三:发展与改革篇”
解困便能振兴产业吗?
“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四:卫生篇”
如何打破民营医院“玻璃门”?
“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五:央行篇”
“货币爆炸”推得动实体经济吗?
“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六:监管篇”
政府监管究竟漏掉了什么?
“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七:社会稳定篇”
解决农民工失业问题以何为先?
“两会部委建言系列之八:计生篇”
如何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haiyanji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