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美关系还会“低开高走”吗?

2009年03月12日 20:41 来源于 caijing
孙哲:中美应启动第四个政府外交文件,中国应加强对美国会的工作

孙哲:中美应启动第四个政府外交文件,中国应加强对美国会的工作

  近来,中美关系飘过几朵阴云。
  3月11日,据新华网报道,美国众议院不顾中方反对,于11日通过一项涉藏问题决议。新华网称,该决议“对中国政府的涉藏政策说三道四,为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行径撑腰打气”。
  3月10日,美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分别就涉藏问题发表讲话和声明,称美方高度关注藏区人权,指责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要求中方与达赖进行“实质性”对话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要求美国会有关议员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推动有关涉藏决议案。他说,“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美方罔顾事实,在涉藏问题上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美海军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事答记者问。他说,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2月26日,马朝旭还就美国务院发表国别人权报告一事表示,“我们奉劝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权问题,不要再以‘人权卫士’自居,停止借发表国别人权报告干涉别国内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