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有无必要走“五一”长假回头路?

2009年03月23日 17:24 来源于 caijing
蔡继明:恢复“五一黄金周”能拉动内需,并非不证自明

蔡继明:恢复“五一黄金周”能拉动内需,并非不证自明

  国研中心报告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广东版“五一”长假方案初定。
  3月22日,据《中国日报》报道,一份题为《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寻求新突破》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假日消费尤其是长假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是“食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综合性拉动。长假日是带薪休假不能替代的,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安排,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
  3月21日,《广州日报》报道称,广东版“五一”长假已有初步方案。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说:“现在已经初步拟定,今年‘五一’广东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七天长假。其中,5月1日至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6日、7日为个人年休假。目前正处于征求
意见阶段,随后将报请审核。”由于5月6日、7日两天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非强制性休假措施,可以弹性安排。
  在刚刚结束的“
两会”上,是否恢复“五一”长假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媒体也对此展开网络调查,大多数调查结果显示,支持恢复者多于反对者。“五一”黄金周能拉动消费吗?恢复“五一”长假真的能增加我们的福利吗?我们的假日总量会增加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