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胜寒 > 正文


IMF出售黄金传闻的政经博弈

2009年05月05日 12:39 来源于 caijing
4月下旬外管局公布了黄金储备的敏感数据,其背后的动因和想传达的政策信息值得回味
 

  4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目前中国的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世界各国已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六个国家超过1000吨,而中国位在美、德、法、意之后,排名第五。

  上次外管局的披露还要追溯到2003年底,当时中国的黄金储备仅为600吨。虽然六年来增长了75.7%,但是相比于外汇储备总资产的迅猛增长,黄金所占份额不升反降。

  应该说外管局增持黄金,完全是市场意料之中的举措,也与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长期目标相符。但是,黄金储备的具体数额应该属于外汇储备管理的敏感数据(尽管外管局表示,黄金储备的变化将在今后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央行有关统计报告中记录并反映,但是同期公布的2008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中黄金储备项下变化为零)。选择这样一个时点公布这一敏感数据,其背后的动因和想传达的政策信息仍值得回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胜寒

199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外交部和中信集团工作;2006年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现在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观察家集团任高级分析师,兴趣及工作领域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