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国企“产融结合”的算盘打得响吗?

2009年07月08日 20:13 来源于 caijing
陆磊:如若无法保证能够防范风险,则不应“瞎搞”
 

  2009年,中石油加快金融业布局

  2009年4月,中石油收购了克拉玛依商业银行,并将其更名为昆仑银行;7月1日,中石油收购宁波金港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将其更名为昆仑信托,正式挂牌。还有消息称,中石油正在就与重庆银行联合发起设立一家注册资本为60亿元的大型金融租赁公司展开协商,该公司拟于年内挂牌成立。如若上述项目顺利完成,中石油将形成同时拥有银行、信托、金融租赁等社会化金融板块的框架,真正实现打造金融帝国的梦想。

  这一系列运作都是在国资委的鼓励下推进的。面对众多央企在投资金融衍生品时接连巨亏的事实,国务院国资委一方面向相关企业连续发警告、划“红线”,一方面鼓励一些超大规模的央企利用金融市场机会,“打造金融控股体系”,开展“产融结合”。于是,除了中石油,还有几家央企也跃跃欲试,打算把“产融结合”进行到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