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化宽松不是印钞票

2009年07月27日 15:46 来源于 caijing
好多分析员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看成印钞票,其实是两码子的事
 

  7月26日,周日。恒生指数升穿18763点(前跌幅38%)后,下一站系21317点(之前跌幅50%)。未来多空争夺不在20000点而在21317点左右。自2007年第三季高潮到今年第一季,全球企业纯利较2007年第三季回落40%。到今年第二季情况似乎稳定下来(金融业自2007年第三季高潮到今年第一季,纯利下跌75%),导致3月9日起道指大升。到底本次是绿芽还是熊市二期反弹?各有各说。

  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认为,美国经济早在去年11月结束衰退;其领先指数(USLLI)自该月开始到今年4月,在过去六个月内有四个月系上升(USLLI领先指数由1919年开始制作,属于美国最古老的领先指数)。理论是如在六个月内有三个月为上升,便代表衰退在未来零个月到四个月内结束;不过,其在1930年亦曾出现上升,但到了1931年USLLI指数又转为向下。另一领先指数WLI早在2007年6月向下,2007年12月更跌至2001年衰退以来最低点,预示去年衰退出现。过去六星期WLI已向上,但仍未足够支持复苏快出现的理论。本次全球股市表现最好是中国,最差是日本。2007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全球企业纯利负增长因素,早在股价上反映出来。今年3月起股市上升,是炒到明年企业纯利回升20%。中国经济已出现V形反弹,至于美国经济能否在今年下半年出现U形反弹,以及香港经济出现W形反弹?即中国人的消费能否带动亚太区经济向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曹仁超

香港《信报》董事及专栏作家,每周一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专栏,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中美港及环球股市以至政经形势。文章甚有娱乐性之余,亦酝含投资哲学及处世智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