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遏制房价关键在增加廉价土地供应?

2009年12月23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国平:应要求地方政府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同时以有效方式,供应相对廉价的普通商品房用地

  【背景】中国人民银行12月16日发布的“2009年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4季度,有近7成(67.2%)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这一比例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房价上涨幅度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买不起房”已经成了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其中,大中型城市房屋价格水平更是一涨再涨。以北京为例,自今年年初开始,全年商品房均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60%。

  房地产行业已经经历了多次政策调控,无论是2005年出台的“国八条”,抑或2006年的“国六条”,调控的主旋律始终围绕着平抑房价。但是,房价仍旧一路高歌猛进,即使在本轮经济危机中也表现得亢奋异常,屡创新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