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今年房价还会涨吗?

2010年01月06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哈继铭: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面临压力,但中长期房价依然看涨

  【背景】2009年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加强市场监督,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这与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适度货币政策”相比,有了明显的差别。

  中央高层面对目前“房价的过快上涨”,政策表达由“抑制”改为“遏制”。虽然是一字之差,但足见决策者对中国城市目前高房价的担忧,同时也显示出政府在调控房价问题上的两难处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旨在“遏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政策陆续出台。2009年年末,国务院于12月9日出台“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12月14日再出“国四条”,三天后的1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又再度出手打击开发商囤地。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