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化”的瓶颈

2010年01月15日 13:41
2010年的中国经济是华彩乐章的神奇续曲,还是杜鹃啼血般的终场谢幕,取决于能否重新启动民营化和城镇化

  经历剧变,世界经济经历了代价高昂的调整,触底之后渐趋稳定,在疗伤和喘息中,等待复苏的到来。中国经济则似乎具有抵抗地球引力的魔法,凭借着强大的动员资源的能力,政府一掷亿万,在凯恩斯主义的伴奏下,上演了传统增长模式的令人晕眩一幕:中国经济不仅避免了痛苦的调整,而且保住了增长8%的幸运数字。

  这是华彩乐章的神奇续曲,还是杜鹃啼血般的终场谢幕?

  出口和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在2010年极有可能成为强弩之末。外部经济即使走出衰退,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不可能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不是常规的商业景气循环,而是深刻的结构改变,复苏并不意味着回归原有均衡,而是在更低的水平上实现新的均衡。在新的均衡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世界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靠借债维持繁荣,正在进行的“去杠杆化”从根本上改变了西方的消费习惯,中国将面对一个萎缩了的世界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许小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1981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1981年至1985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1991年至1995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Amherst学院担任助理教授。1996年,任世界银行咨询师。1997年至1998年,任美林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1999年加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被聘为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2004年2月离开中金,加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任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2005年4月,任北京高华证券研究部主管,2005年12月,升任高华副董事长。2006年11月初,许小年以顾问的身份加盟嘉实基金,同时继续在中欧担任教授。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