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日本对华出口突增意味着经济回暖?

2010年01月27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张季风:中国经济复苏对日本经济不会有很大作用

  【背景】日本财务省1月27日公布的2009年12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出口总额为54128亿日元(约合4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2.1%。这是自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首次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面向中国的出口猛增42.8%,带动出口整体回暖。各类出口商品中以芯片等电子零部件和汽车配件的增长最为显著。

  自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经济大幅恶化,衰退程度和速度超出预料。2009年,日本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同比上一年度分别减少33.1%和34.9%。而2009年12月日本出口总额的增长,尤其是对华出口的突增意味着什么?是否发出了日本经济从此走向回暖的信号?

责任编辑:欧阳斌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