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中国国企分红之路该怎么走?

2010年02月10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张春霖:建议中国自2010年起,把国企分红收入纳入公共预算,并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批

  【背景】虽然中国的私营部门发展迅速,但国有经济仍然保留了相当大的份额。2007年全国有非金融类国有企业112000 家,从业人员3500万。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实施了持续的国企改革和重组,使国企的盈利能力自1998年以来稳步提高,直至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

  从数据上看,1998年中国所有非金融类国有企业,每100元销售收入中,利润总额(所有非金融类国企盈亏相抵后的净利润总额)仅为0.30元。到2007年,这一数字上升到9.00元。同样,十年间,国企每百元资本金所获得的利润总额从0.40元跃升至12.10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